Saturday, April 28, 2007

我的自白书

不久前参加完公司的新员工培训,领悟最多的是“专注”的必要性。

少年时代喜欢看书,就像武侠小说中男主角进入装满秘籍的书库,每次阅读都体会到兴奋和喜悦。因此对许多事物充满了学习的渴望,每每自认为可以完全领悟并深入进去,哪知多年来爱好增加无数,真正学有所成的竟寥寥无几。

以中国古代引以为傲的琴棋书画为例,我似乎达到了无所不知,样样稀松的境界。

琴:六岁学习小提琴,一年后因累而辍。初二再次拾起,两年后考了个业余五级证书。还记得考试那天与我同考场的都是八、九岁的小朋友,考官似乎没怎么听我拉琴就匆匆放我过了——都这么大了五级还过不了啊?从此再也未碰过提琴半下。看着落满尘土的琴盒,听着音响里传来的阵阵天籁,心里总是有再次开始的想法,不知何日启动。
拜学过几年音乐所赐,音准还不错,即使有先天条件(破锣嗓子)的限制,唱起歌来也不怕丢人丢到姥姥家。当然,这里有大半功劳要归功于任贤齐和无印良品。初听流行歌曲时喜欢小齐的歌,以“伤心太平洋”、“春天花会开”为首的大批口水歌无不旋律简单、音准调平,唱起来想跑调都难。无印良品则永远在我心中占据了一片天空,至今仍偶尔哼唱他们的很多歌曲。

棋:小学时参加过象棋比赛,第一轮被淘汰后对象棋的兴趣直线下降。现在偶尔看看电视里的象棋比赛,喜欢的却只有残局,可能已经清楚地认识到了笨笨的自己只能看清楚残局那么几步棋吧……
自从知道深蓝后就开始下国际象棋。至今仍停留在背各种“防御”阵型之前的阶段,也就是说看热闹的水平都达不到,只知道走法……
围棋则是一生之痛。如此博大精深的文化不花上毕生精力怎能通达?这辈子是晚了,只能略微学习些行棋布阵表表敬意罢了。
最近比较有心得的是“过三关”……

书:不知道现在的孩子们如何,反正我们那一代是跟着“庞中华”走过来的。每班总有几个硬币字写得刚刚的人,只不过轮不到自己。写得多了自己看着也还稍显顺眼,自己名字除外。这倒不是说对自己的名字有歧视……只不过似乎每次签的名字都不一样,但是其他字却没有这个毛病,怪哉怪哉。前一阵子看到前人用捆起来的麻在砖头上练毛笔字的故事,于是最近开始找起了砖头……

画:这个可能是最不值得一提的事。小学某年级的时候学了几个月的素描,最后似乎描个圆柱体、圆锥体、球体还像模像样,连水果什么的都没画到就放弃了。

由此可见,缺乏“专注”对自己造成的影响实在过于巨大,甚至影响到了学习方面。总是觉得有这么多想学的知识,却忽视能够给自己带来工作机会的专项知识的增长,长此以往恐怕也不会有多大发展。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