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08

《假如明天来临》

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不好意思取了这样一个题目。起名是门艺术,我发现自己身上这种艺术潜质约等于零。

类似《肖申克的救赎》、《越狱》以及《假如明天来临》之中的越狱情景在现实生活中成功上演的次数屈指可数。这也是书本和荧幕与现实生活的差距,否则也不会一次又一次地将这些写进小说、编成剧本、拍成电影。每天都会发生的事情我们称之为——吃饭、睡觉和豆瓣。

Bachelor(别扯了),言归正传。

不知有多少人看过英剧《Hustle》,一个诈骗团伙以正义之名骗取钱财的故事。他们拥有一个完整的团队,从后勤保障到冲锋陷阵都有专人负责,每次行动“贼不走空”,每次都将所谓的“坏人”惩戒一番后再扬长而去。反映团队作战的电影《十多个罗汉 》也是几部很美妙的影片。
特蕾西在本书前半部分的确是单兵作战,依靠智慧和胆量走入了冈瑟的“怀抱”(冈瑟……CentralPerk - -)。但是自从打入上流社会,她就不得不依靠他人的力量来完成一次次看似“不可能的任务”,例如购置那一身身行头、开门撬锁溜狗等等。这些均再次证明“团结就是力量”——高唱“英特纳雄耐尔一定会来到”。

再换个角度来看,特蕾西走上犯罪道路不只是她一个人的主观意愿,同时也是被整个社会逼迫着一步步走上这条人生道路的。读者或许可以扪心自问,如果在现实生活中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身边,你会如何反应?正常反应是,“咔哒!哗!”(《影响力》)——远离危险,安全第一。因此宽容谅解和自救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从个人做起,让整个大环境变好。




ps:要想不被抓,同样的作案手法不要使用两次,毕竟这世上还有好猎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