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The Thirtheen Floor》

    影片在技术实现的层面仅是浅浅带过,毕竟这部电影看上去只是在探讨道德、伦理和情感问题。

    看到片尾男主角从死亡状态中“醒来”时,我接受了电影描述的两个“事实”──男主角成功将机器生成的“灵魂”从虚拟角色转移到真实人类大脑,这说明了:
    1、机器产生了灵魂;
    2、这种“灵魂”既然可以和人类的置换,说明二者之间已差不太多。
    但是,直到看到全片最后一个镜头,画面一闪而灭如同显示器被关闭时,我才意识到恐怕这个“事实”没那么简单。既然这三个世界都是虚拟的,所有角色都是虚拟的,所谓的Host、Slave都只不过是电子信号,那么相互置换也就不成问题了。

    男主角和调酒师在相同的模式下(上一层控制者在操控“虚拟人物”时死亡)使“灵魂”从所谓的虚拟世界置换到上一层所谓的真实世界,再次表明他们是同类而不是人类。他们觉醒的整个过程证明机器也能产生具有“灵魂”的个体。女主角和她丈夫之间的互动,则一直在干扰我们对他们“灵魂”属性的判断,他们看上去就是人类不是吗?

    这时,我才从字里行间抓住了整个故事的一条小线索:如果机器孕育的“灵魂”也会为“贪嗔痴喜恶怒”着迷,那和人类又有什么差别呢?

    p.s.:四个字概括──塔奇克马。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