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9, 2011

黑客与画家

一本好书值得反复阅读,英文版进行时。

摘抄:


昂起头看世界。
黑客与画家的共同之处,在于他们都是创作者。与作曲家、建筑师、作家一样。
创造优美事物的方式往往不是从头做起,而是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做一些小小的调整,或者将已有的观点用比较新的方式组合起来。
你把整个程序想清楚的时间点,应该是在编写代码的同时,而不是在编写代码之前。
编程语言首要的特性应该是允许动态扩展,malleable。
编程语言是用来帮助思考程序的,而不是用来表达你已经想好的程序。

找出不能说的话的第一种方法:判断言论的真伪。
关注异端邪说,是第二种方法。很多看似叛逆的异端邪说,早就潜伏在我们的思维深处。如果我们暂时关闭自我审查意识,它们就会第一个浮现出来。
第三种方法:将当代观念与不同时期的古代观念diff一下。
第四种:寻找那些一本正经的卫道者,看看他们到底爱捍卫着什么。
第五种:观察禁忌是如何产生的。如果我们能理解它的产生机制,可能就可以应用于我们自己的时代。

在心里无所不想,但是不一定要说出来。
“守口如瓶,笑脸相迎。” “i pensieri stretti&il viso sciolto”
“我还没想好”。
逐步把辩论提升到一个抽象的层次。
隐喻。
幽默。

永远质疑。自己创造距离。远离人群。更要远距离观察你自己。
什么话是我不能说的?为什么?

公民自由使得国家富强。
反抗政府的精神在某些场合是如此珍贵,我希望它永远保持活跃。——杰弗逊

管理企业:做出用户喜欢的产品,保证开支小于收入。
比较软件的标准应该是看对手的软件将来会有什么功能,而不是现在有什么功能。

评估竞争对手的妙招:关注他们的招聘职位。有些公司的职位描述使用了大量的IT词汇,这样的内容越多,这家公司就越构不成威胁。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