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11

A Song of Ice and Fire I-IV

全书据说会有七卷。

已出版的前四卷围绕着"Game of Thrones"主题展开,描绘了一幅宫廷内斗、七国相争的画卷,刻画出一幕幕忠诚和背叛、团聚与流离。但是由于龙和异鬼的存在,恐怕最终四分五裂的维斯特洛终究要回到对抗共同的敌人这条统一战线,否则迎接众人的将只有"Valar morghulis",凡人皆有一死,简称必死。

来自永冬之地的威胁如幽灵一般时刻环绕在我们读者心头,恐怖而未知的危险正在侵蚀维斯特洛,贪婪而短视的野心家们却依旧为权力和财富互相征伐不休,而一上来就抓住读者同情心的Stark一家也恰到好处地分离、死去,看着几个孩子们挣扎于乱世,抱有一丝希望的善良的人啊,总会把故事继续读下去。

在这片中世纪的大陆,铁的力量与血的传承是不容置疑的生存法则,远离文明世界的一切活动随处可见,不沾血的双手只能出现在奶妈们的故事里,除此以外一切人皆可杀,一切人皆可死——甚至连奶妈的人头也会被悬挂在城门之上。"Valar morghulis",活着就要战斗到最后一刻,这也是看Ayra、Bran乃至小恶魔他们活着并战斗下去的乐趣所在。

很喜欢G.R.R.M在写作本书时采用的手法,不同的POV贯穿故事情节,引领读者走入每个重要角色的内心深处,共同接受这场冰与火的洗礼。每一章节不断地变换人物立场和思路,至少令我读起来一点也不会令人疲倦,新鲜感十足。还记得Jaime第一次以POV主角出现的时候,我还以为这下终于要见识维斯特洛最恶毒之人(弑君、乱伦、推Bran、派刺客),没想到遇到Brienne of Tarth之后人心峰回路转,在了解其前半生之后我发出“什么,他竟也是个好人”的感叹。



三个团体——

自由民

在中世纪背景下,无拘无束的自由民神马的最喜欢了。如果现代人穿越回去,也许自由民是最好的选择。

守夜人

如果誓言有用的话……我宁可相信叛徒会被追杀至海角天涯。萝卜成为带头大哥,我看这支部队哟。

无垢者

战斗力成疑。不是正常人的团体一旦面对压力,如久攻不下、夜袭突袭、魔法打击等情况,是否会立即崩溃?抑或成为对抗异鬼的秘密武器?


两个灵魂——

Ayra Stark

What can I say ...

Tyrion Lannister(Imp)

如果他以后不成为某个地方的王,那才奇怪吧。



幼龙在东方吐火翱翔,自由民则从北地跨过长城,当冰与火之歌在大陆上唱响,各人的命运又会如何被无情地操弄?且看已经发布的第五卷吧!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