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9, 2018

2018 Personal Investment Log



用自然年来记录投资只是权宜之计,毕竟投资之旅要走很多多年、要关注长期,在变化莫测的市场上,正负收益只是一个每天变化的数字,不看也罢。

因为 $TSLA 的特殊性,早一天晚一天,收益正负波动可能会超过10%,所以趁着此刻投资收益还是正数,(略带开心地)总结今年 2018年的投资之旅。

  • 持仓概述
  • 个股分析

一、持仓概述

数字说话。共计投入RMB¥70万,算上利率变化,目前还算好运气,仍未亏本。

重仓 $TSLA 和 $GOOGL ,几乎满仓。

未来如果有机会还会加仓 $GOOGL ,1200多都敢买,何况现在只要998。

鉴于美国形势和特斯拉的特殊性,可能明年年初会逐步减少持仓,观望一下。


持仓一览


2018持仓记录





全部持仓记录



二、个股分析

所谓个股分析,就是自己为的赌博投资行为找个理由,坚定信念。
只不过伴随成长,我的标的物越来越少,目前只剩 $TSLA 和 $GOOGL ,仍敢说有信心持有。

“只做多,不做空,不杠杆,不碰看不懂/不了解的股票。”

今年有幸继续阅读到吴军老师的 《态度》《见识》两本书,并开始跟随香帅老师进行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的积累。年底订阅了陆蓉老师的行为金融学课,春节期间有得学了。李笑来的《韭菜的自我修养》买过后粗读一遍,似乎与他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和《财富自由之路》所述略同,权当温故知新。

吴军先生教人“消除妄念”,房价的几次翻倍、比特币的多次繁荣都没赶上,多学习多实践,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框架更重要。



1、$TSLA 

翻阅记录,最早什么都不懂的时候( 2014/05/01 )买入,当时就知道车是好车,Elon Musk也是弄潮儿,只不过到了今年三月份才开始坚定正股持仓的决心。毕竟身为普通人,几乎无法通过股票投资致(暴)富,有幸跟着好公司取得时代赐予的红利,足矣。

年内几番波折,产能地狱、交付地狱、SEC、Musk的420,这里提一下最后一笔卖出319 ——因为当时觉得卖掉“多出来”的40股既可以落袋为安,在当时的大背景下还想着套取资金买入其他股票。结果高位买入 $GOOGL ,下文也会提到。

当初还笑称希望用买特斯拉股票的钱买一辆Model 3,但愿不要因为这个目标,丧失对个股判断的能力。




2、$GOOGL



最早买入时间和价格, 2015/01/06  ,514.89 。啥也不说了,心痛。自我评价眼光或许还算不错,能力(投资理念、卖出技巧、持仓决心)不足以支持这份眼光。
年内$AAPL 破万亿市值, $GOOGL 创下历史价格新高,1291。随后伴随市场一泻千里,在几次心情好(有闲钱)的时候,买入持有。低于1000的机会还有吗?没有的话,1100以下还想买。


3、其他
上面两只是今年及若干年内的重点观察对象,新闻报道、财务数据、人物访谈、市场情绪,以下则是几只年内碰过,侥幸没有赔得太惨的股票,就像$AAPL 一样,这些研究过也研究不明白,索性以后少看。

HK 700 
除了Twitter,就是在腾讯上跌得很惨,看来是和社交公司八字不合?最重要的还是错估市场,跟风,情绪化操作。

持有原因:中国社交唯一指定;多元化投资;谁没有?谁不在用?以及支付追赶阿里。
卖出预测:抖音抢占注意力;投资项目整体疲软;与政府绑定太深。




$NVDA

持仓原因:AI?智能芯片。游戏?显卡。比特币?矿机。

卖出预测:当时捡了一次大跌小赚20%就跑了。

结果论而言:AI?不成熟。游戏?暴雪暴跌。比特币?umm...卖的时候我真的不知道会这样。




$FB
捡皮夹子,小赚10%跑。


$FEYE

我已经放弃对于一只安全行业股票的分析,完全是出于对行业的信心进行的操作,卖出则是因为没钱买特斯拉和Google了。

前些天一度股价涨至20,又在一周内跌到现在的16。不碰了,服了还不行吗。


最后要提醒自己:市场永远是对的,如果你赔钱了,那就是你错了。
还有,房价……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